meerkatcake

小丑 Joker 觀後

小丑 Joker (2019) 觀後碎念,不寫出來總覺得有什麼東西卡著
有一點劇透,後面都在讚嘆膜拜 Joaquin Pheonix

看完電影好幾天了仍還是忍不住去想它,剛看完散場時只是因為欣賞了一部美麗的藝術品而感到愉快,但現在越回想起細節越覺得 Joaquin Phoenix 的演技真是可怕。其實一直到最終預告的宣傳時期才認真關注了電影動態,我對於美漫英雄的認識都是來自於好萊塢電影和一些零散的漫畫片段或介紹,雖然一直喜歡 DC 的角色,但是從 The Dark Knight 之後的電影都不甚滿意(還能算得上喜歡的可能就 Man of Steel)所以這次 Joker 上映前我太怕期望太高就刻意迴避,絕對不是對 Joaquin 的演出有疑慮,只是怕劇情拖累 lol 直到看完最終預告後,覺得要是這也能砸鍋那華納是功力非凡。

劇情真的很簡單平淡;我想 Arthur 心境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只是不見得這麼極端。拼命釋出善意卻換來周遭惡毒的回報,那種憤怒和失望有時真不是那麼容易承受。不想討論社會如何造就OOXX等等(和一些聽了煩躁的名詞),因為我覺得電影的野心沒有放得這麼遠(?),它只是需要背景設定帶出 Arthur 的遭遇。自認為這部電影最好的部分就是看它如何演出一個人的轉變,鏡頭、美術、配樂和當然還有 Joaquin 的表演,全都美到不行。

年紀到了之後對於超過100分鐘的電影極度沒有耐心,但是 Joker 我只希望它片長可以更長,像 Gone with the Wind 一樣上下集中場讓人去放風也沒差,Joaquin 演出實在太有魅力,迷人到劇本有什麼瑕疵我一點也不在意。

這人一個表情到底能藏多少情緒!印象非常深的是 Arthur 槍殺地鐵上三個華爾街青年的那一段,他們把目標從倒楣的女人轉向 Arthur 的時候他又無法控制地大笑,誇張激動地上氣不接下氣,混雜緊張、悲傷還有非常明顯的恐懼,當然觀眾都知道他笑沒有一次是因為快樂,但是每一次大笑他都還能做出微妙的區別,這應該是本電影最可怕的地方吧。

追出去殺掉最後一個人的時候的鏡頭、光影也是非常精緻,詞窮無法形容,只希望快出藍光重看這一段(我的觀影毛病是只要自認瞭解劇情,無論多喜歡的作品都不會重看,但是這次中招 XD)

還有最後坐上警車望向窗外的那幕,眼神像發現新世界一樣的興奮、天真和
好奇,還有對自己所帶來的影響而洋洋得意的神情都好驚人。

(來源 tumblr 上的某版預告擷圖)



也不過一幀擷圖能有這麼多戲,任何一張 screenshot 都能做成海報吧

這張海報超美



原本擔心 Todd Phillips 會拍出什麼作品,畢竟我對他先前導演和監製的作品完全沒有愛,怕也是那種調調(?),還好 Joker 真的是部很美的電影。

Hildur Guðnadóttir 的配樂也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但我還沒有看 Sicario: Day of the Soldado),期待拿到原聲帶。

另外能有 IMAX 和 Pheonix 這樣優秀的演員,激起我像一灘死水的心靈真是太好了 XD 很久沒有為了電影藝術如此興奮,幸福。

评论(2)

热度(4)